☑ Further Stories

☑祖事续辑

建德堂楊昭固史略

乙未年(1955)出版的《仰光建德堂总社一百十二周年社庆特刊》中有一篇楊昭固的追记。

乙未年(1955)出版的《仰光建德堂总社一百十二周年社庆特刊》中有一篇楊昭固的追记。

【史略】
楊昭固先生字子贞,又名奠安,福建海澄人,幼来缅,苦心营商,创新集茂号,料理国际贸易,规模宏大,为人和蔼可亲,尝自叹少时失于教育,号召同侨创办中华学校,每日午后,必亲赴校中巡视一切,对教师备极尊敬,每星期日,即柬邀教师赴高解氏之别墅痛饮,并商酌校务,优礼有加,清宣统元年已酉荣任本堂二董事,精明谨慎,刚毅勇为,仍以提倡教育为职志,民国成立,氏率中文秘书张文琪,英文秘书康明章回国,任福建省实业司司长,民国十五年逝世享寿四十有八,子孙绕膝,克绍箕裘,缅华教育界咸引为巨大损失,从兹可知其热心教育程度为何矣。
 

建德堂是个老堂号,带着从开始的“反清复明”、“青帮”、“私会党”等等各种非政治正确的标记,到民国前帮助起义革命,这个跨区域组织一直没有摆脱政治色彩; 祖父和它有这么一段关系,从没有在其他史料看到过。不过想想也不应太意外。革命初始建德堂私运军火支持的楊衢云是霞阳人;创建建德堂的五大姓氏的首领之一的楊昭萬也是霞阳人。

【史略】中提到的英文秘书康明章,在阿公相簿里留有他一张翩翩公子的相片。另外一张祖父和他合照的相片中有另一人,不知是不是【史略】中提到的中文秘书张文琪。如是,则这张合照相片有可能是祖父前往福建就任闽实业司长之前三人合拍的纪念照。康明章是缅甸土生华人,受英文教育,后来担任仰光政府立法议员。

 
%e5%ba%b7%e6%98%8e%e7%ab%a0
%e5%ba%b7%e6%98%8e%e7%ab%a0%e5%bd%93%e9%80%89
%e7%a5%96%e7%88%b6%e4%b8%8e%e5%ba%b7%e6%98%8e%e7%ab%a0
 

2016.05.18
仰索

Leave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so we can follow up with you.